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(股票代码 003032)

全国咨询/投诉热线:400-618-4000

色彩搭配学的一些常识

更新时间:2018年12月20日13时22分 来源: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:

色彩搭配学的一些常识:光源对物体色彩的影响

1.光源色的定义

光源色是物体所在环境里面光源的颜色。物体呈现的颜色受周围光源色的影响而发生一定的改变,比如在酒吧、KTV的灯光影响下,认得衣服、脸色都会发生一些变化。

如图为厦门旅游景点鼓浪屿郑成功雕像的三张照片,这三张图片是在不同光的条件下拍摄的。第一张天气晴朗,石像偏白;第二张傍晚太阳光偏黄,石像也偏黄;第三张在夜晚景区照明灯的照射下,石像呈现金黄色。

色彩搭配学的一些常识

物体色的定义

物体色就是物体呈献给我们的颜色,即所见即所得。

色彩搭配学的一些常识

如图荷叶,我们在阳光下看见时是绿色的,如果此时有一道偏黄的光照射在上面,我们又会感觉绿色偏黄。同样这块蓝色的透明玻璃,如果阳光透过玻璃进入肉眼,我们会看到蓝色的光。所以物体色既不是光源的颜色,也不是物体的颜色,而是光源照在物体上物体所呈现的颜色。

色彩搭配学的一些常识

固有色的定义和分辨

固有色是物体本身具有的颜色属性,比如任何物体有各自的物理属性,如质量不会随着环境的改变而发生变化。如图橘子为黄色,果肉为橘色,叶子为绿色。标准太阳光的颜色是白色的,所以物体固有色可以定义为:当物体处于正常太阳光照射下所呈现出来的色彩,即称为物体的固有颜色属性。

色彩搭配学的一些常识

比如我们的国旗为红色的,黑人皮肤是黑色的,白人皮肤为白色的。红旗不会因为所在国家不同而发生颜色变化,黑人、白人不会因为移民而发生肤色变化。

案例

如图一些大师的作品,都是经过后期PS处理合成的图片。第一幅将公路处理为地板,光线的颜色处理非常和谐,没有违和感,要达到这种效果,就要考虑到这些色彩的属性。

色彩搭配学的一些常识

如图,背景天空偏绿,大部分颜色带一点黄和嫩绿,但女孩身上的颜色完全没有受到颜色的影响,让人感觉她站在这里很突兀。这时候处理,可以加入一点黄的光颜色。这样一来女孩身上有了一点环境的颜色,就会觉得人物与环境融为一体。

色彩搭配学的一些常识

猜你喜欢

色彩搭配学

色彩心理学:常见色彩的象征意义

0 分享到:
和我们在线交谈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