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(股票代码 003032)

全国咨询/投诉热线:400-618-4000

JAVA培训之连接查询之外连接

更新时间:2016年10月25日16时26分 来源:传智播客JAVA培训学院 浏览次数:


外连接分为左外连接,右外连接以及全外连接。前面我们学习的内连接获得是满足条件的记录,连接查询的表中不满足条件的记录被去掉。而外连接的特点是:查询出的结果存在不满足条件的可能。

1.左外连接

左外连接是将左表的所有记录查询出来,左表中不满足条件的记录对应的右表中的列的值显示为NULL。左外连接的关键词是:LEFT OUTER JOIN,对应的sql语句如下:
  • SELECT * FROM 表1 别名1 LEFT OUTER JOIN 表2 别名2 ON 别名1.列名=别名2.列名
其中表1就是左表,又称为主表,表2是右表。
使用左外连接查询出每个员工的信息以及所在部门信息,对应的查询语句是:select * from emp e left outer join dept d on e.deptno=d.deptno,查询结果如图1-1所示:

图1-1 左外连接
图1-1中,由查询结果可知当左表的记录不满足条件时,右表的列的值为null。图1-1中张三的部门号为50,而dept表中没有这个部门,那么部门信息就用null代替。这就是左外连接的特点。

2.右外连接

右外连接是将右表中的所有记录查询出来,右表中不满足条件的记录对应的左表中的列的值显示为NULL。右连接的关键词是:RIGHT OUTER JOIN,对应的sql语句如下:
  • SELECT * FROM 表1 别名1 RIGHT OUTER JOIN 表2 别名2 ON 别名1.列名=别名2.列名
其中表1是左表,表2是右表,又称为主表。
使用右外连接查询出每个部门的信息,以及部门的员工信息,对应的查询语句是:select * from emp e right outer join dept d on e.deptno=d.deptno,查询结果如图1-2所示:

图1-2 右外连接
图1-1中,查询的结果中财务部没有员工,那么必然不会有员工的部门号与财务部的部门号相同,那么该记录就不满足查询条件,因此左表的所有列的值为null,这就是右外连接的特点。

3.全外连接

全外连接对左表和右表都不做限制,所有的记录都显示,两表中不满足条件的地方用null填充。全外连接的关键词是:FULL OUTRE JOIN,对应的sql语句如下:
  • SELECT * FROM 表1 别名1 FULL OUTER JOIN 表2 别名2 ON 别名1.列名=别名2.列名
MySQL数据库不支持全外连接,但是从分析来看,全外连接就是将左外连接以及右外连接的结果合并起来。
使用全外连接查询emp表和dept表的信息,如图1-3所示:

图1-3 全外连接
图1-3中,使用如下sql语句模拟全外连接的效果:
SELECT
*
FROM
emp e LEFT OUTER JOIN dept d
ON
e.deptno=d.deptno
UNION
SELECT
*
FROM
emp e RIGHT OUTER JOIN dept d
ON
    e.deptno=d.deptno
图1-3的查询结果中,两个表中不满足条件的对应位置用null代替。

使用左外连接查询,左表是e1,因此e1表中的所有员工姓名都被查询出来,e2表中不满足条件的位置用null代替。

本文版权归传智播客人工智能+Python学院所有,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。谢谢!
作者:传智播客人工智能+Python学院
0 分享到:
和我们在线交谈!